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面秆竹(Pseudosasa orthotropa)
发布时间: 2017-04-21

科:禾本科

属:矢竹属

形态特征:混生。秆高约4米,粗约1.5厘米,节下方具粉圈和向下的短毛,老秆则粉圈不明显;节间最长可达40厘米,圆筒形,近分枝部位有沟槽,秆壁厚,髓充实,呈海绵状;秆环略高于箨环或较平坦;节内长7-9毫米;箨环存有箨鞘基部木栓质的残留物;秆每节分1-3枝,基部紧贴秆,然后稍展开。箨鞘迟落或近于宿存,纸质而脆,长约为节间的2/3,深绿色,背部的上方具薄白粉,又密具细短毛和稀疏的刺毛,或者无毛和有极疏而易脱落的刺毛,并具不明显的浅黄褐色小点(有似小横脉),边缘有较密而易脱落的浅褐色纤毛;箨耳卵形或长圆形,其边缘具较密的曲折而微粗糙的繸毛;箨舌较短,微隆起,边缘具极细微的纤毛;箨片直立,淡紫色,质地较其捧鞘为薄,卵状或宽卵状披针形,长约为箨鞘的2/3或两者近等长,下部被薄白粉,先端长渐尖,边缘具短纤毛,抱秆,无毛,小横脉明显。具叶小枝长10-18厘米,有6叶乃至10多叶;叶鞘长4-6 (9)厘米,枯草色带紫色,背部在顶端具脊,新叶鞘具密细白毛和疏长柔毛,老后无毛,多少被白粉,边缘生纤毛;幼叶有点状叶耳和曲屈繸毛,老叶鞘口具长为3-15毫米的流苏状繸毛(或因繸毛脱落而变无毛),毛较光滑;叶舌极矮,截形,全缘或不规则细裂,背面具密细毛和白粉;叶片狭长披针形,长9-27(34)厘米,宽8-25(35)毫米,先端长渐尖成细芒状,基部圆,叶柄长1.5-3毫米,上表面深绿色,无毛,下表面宽度的2/3为苍白绿色,并被细短白毛,另外的1/3为绿色,具光泽,次脉56对,小横脉在叶片两面均显著,惟在老叶的上表面则模糊,叶缘具极细齿而粗糙,老时平滑。花枝未见。笋期5月上旬。

分布范围:产浙江、江西、福建等省。生于山谷溪边平地或山坡。模式标本采自浙江文成县岭石乡。

园林用途:宜用于庭园观赏绿化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