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粉绿竹(Phyllostachys viridiglaucescens )
发布时间: 2017-04-21

科:禾本科

属:刚竹属

形态特征:散生。秆高约8m,粗4~5cm,幼秆被白粉;秆中部节间长21~25cm,壁厚4.5~7mm;秆节最初呈紫色;秆环隆起,略高于箨环。箨鞘背面淡紫褐色,有时稍带绿黄色,具暗褐色分散小斑点,被黄色刺毛;箨耳长,狭镰形,位于箨鞘顶端不同的高度上,紫褐色至淡绿色,具长达2厘米的淡绿色繸毛;箨舌狭,强隆起,紫褐色,两侧下延,边缘生纤毛;箨片带状,外翻,上半部皱曲,中间黄绿色,边缘桔黄色,末级小枝具1-3叶;叶耳不明显,有易脱落的繸毛;叶舌强烈伸出,边缘有缺裂,叶片披针形至带状披会朽形,长9.5~13.5cm,宽1.2~1.8cm。花枝呈穗状,长5.5~8.5cm,具3~5片逐渐增大的鳞片状苞片;佛焰苞4~7片,被柔毛,具小形的叶耳及繸毛,或仅有繸毛少数条,或叶耳及繸毛俱缺,缩小叶披针形,圆卵形乃至锥状,佛焰苞在花枝下部的3~5片为不孕性,其余的腋内则生有12枚假小穗。小穗含12朵小花;小穗轴具毛,能延伸至上部小花的内稃之后;颖缺或仅1片;外稃长约2.5cm,上半部具柔毛,先端芒状渐尖;内稃稍短于外稃,上半部具柔毛;鳞被长约4毫米,狭椭圆形,具纤毛;花药长约12mm;柱头3,羽毛状。笋期4月下旬。

分布范围:产江苏、浙江及江西。1946年引入法国。模式竹丛栽培于法国。

园林用途:观赏性较好。

应用价值:笋味美,供食用;整秆作柄材用。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