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雷竹(Phyllostachys praecox cv. Prevernalis)
发布时间: 2016-07-02

科:禾本科

属:刚竹属

形态特征:散生,杆高6-10米。胸径4-8厘米,节间长15-20厘米。杆箨光滑无毛,有较密的褐斑,无箨耳及遂毛,箨舌中度发达,两侧下延,叶反转皱折。雷竹新杆节下有一圈白粉环,近节下缩小变细,中部肿胀变粗,这种现象在培育好的竹林中较明显。雷竹每小枝多数5-6叶,多达9-10叶。竹叶狭小且瓦状卷曲。3月初开始出笋,4月底结束,5月份新竹生长,抽枝展叶,6月份开始地下鞭生长,8月开始笋芽分化,10-11月有部分秋笋出土。雷竹以1年为一个周期,连年出笋。

分布范围:原产于浙江临安安吉余杭,模式标本采自浙江安吉。

园林用途:道路、厂区、居民区、公园、生态林建设等园林绿化,经济林建设。建材原材料。

应用价值:笋味美,笋期早,持续时间长,产量高,是良好的笋用竹种,浙江农村常见栽培;竿壁薄,节间又常向一侧肿胀,仅能作一般柄材使用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