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水竹(Phyllostachys heteroclada)
发布时间: 2016-07-02

科:禾本科

属:刚竹属

形态特征:散生,秆直立,高1-4米,下粗上细,下部直径1-2.5厘米,绿色,老后变黄绿,中空,无毛,新竹疏有白粉或倒毛,老后白粉脱落,而在节下留有痕迹;秆环较节环稍隆起,节内长约5毫米;分枝开展,有叶小枝常单生。箨鞘绿色,无斑点,除边缘有白色或淡黄色纤毛外,通常无毛;无箨耳但中部箨鞘可有小箨耳;箨舌短,黄绿色或紫红色,全为箨叶所覆盖;箨叶三角形或三角状披针形,绿色,直立,向秆贴生。每枝1-3叶,叶鞘无毛,但鞘口有易脱落的长毛;叶片长圆状披针形,长7-10厘米.宽1.3-1.6厘米,质较薄,背面基部常有毛与明显的小横脉。小穗丛头状,着生予有叶小枝的顶端。笋期4月下旬至6月。

分布范围:产江苏,生于河岸、湖旁或山区水沟边,耐水湿,喜肥沃的冲积土;华东、华中等地区也有分布。

园林用途:水竹易管好养,可水植也可盆栽,干净雅致,清隽潇洒,具有盆景风度。它适宜书桌、案头摆设,若配以假山奇石,制作小盆景,具天然景趣。南方露地栽植,适宜溪边、假山、石隙点缀。水竹茎挺叶茂,层次分明,秀雅自然,四季常绿,是室内清供佳品,亦是切花好材料。因此深得盆景爱好者的青睐。

应用价值:笋可食用;竹材篾性好,可劈篾编织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