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凤尾竹(Bambusa multiplex cv. Fernleaf)
发布时间: 2016-07-02

科:禾本科

属:簕竹属

形态特征:秆密丛生,高2-3 米,最高可达7米,直径5-lO毫米,最粗可达20毫米,竹壁厚3-4毫米。节间长2 0-40厘米,幼时绿色,上半部贴生棕色小刺毛及被白色蜡粉,以后小刺毛及白色蜡粉渐脱落则光滑,颜色由绿变为黄绿或黄色;节较平,秆环微隆起,箨环线状凸起,节内宽约5毫米。分枝低,通常秆基第2节即开始分枝,枝条在每节上多数,簇生或近于半轮生,上举或略开展。箨鞘质地坚脆,顶端斜弧形,背面无毛,箨耳由箨叶基部下延而成,呈微小半圆形,边缘具长2-8毫米的繸毛,有时箨耳极不明显,仅在箨叶基部两边缘生有纤细繸毛;箨舌斜弧形,中部高约0.5毫米,向两侧渐矮,边缘细齿状,箨叶直立,近三角形,顶端尖锐略呈锥状,基部向两侧下延,两面均粗糙,背面基部贴生棕色小刺毛。每小枝具叶10多枚,叶鞘长约2厘米,背面具微毛;叶耳缺,鞘口缝毛长1-8毫米,易脱落;叶舌极短,叶片披针形,长2.5-5厘米,宽5-8毫米,但常常于小枝下部出现变态叶,长可达6-12厘米,宽8-12毫米,表面深绿色,无毛,背面灰绿色,密被白色微毛,边缘粗糙,叶柄长1毫米。

分布范围:原产中国,华东、华南、西南以至台湾、香港均有栽培。

园林用途:适于在庭院中墙隅、屋角、门旁配植,幽雅别致。植株较小的凤尾竹可栽植于花台上,也可制作竹类盆景,是室内良好的观叶植物。同时也栽于寺庙庭园中。在南方地区,凤尾竹也常作为低矮绿篱的配植材料广泛应用。

应用价值:凤尾竹能够吸收甲醛,净化空气,叶与叶芽可做药用。


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