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笔竹(Pseudosasa viridula)
发布时间: 2017-04-22

科:禾本科 

属:矢竹属

形态特征:混生。秆直立,高约4米,粗约1厘米;节间长(10) 13-15厘米,圆筒形,在分枝的近基部处稍扁,纵肋较明显,被白粉,中空,髓充实,海绵状;节被白粉,老秆的节则变为黑色;秆环稍隆起;节内长约6毫米;箨环具一圈箨鞘基部木栓质残留物;秆每节分1-3枝,枝贴秆,惟秆中部以上则每节全为3分枝,二级分枝每节仅1枝。笋淡棕色或绿色;箨鞘迟落,坚纸质,绿色,干后呈枯黄色,有明显和不明显的浅褐色稀疏小斑点,背部被散生刺毛和白色细短绒毛,惟在下部毛少或几乎无毛,边缘密生纤毛,先端平截;箨耳圆点状至椭圆状,棕色,其边缘有密的放射状伸展的曲繸毛,后者长5-10毫米;箨舌拱形,高约1.5毫米,稍粗糙,边缘生短纤毛;箨片直立,长三角状披针形,绿色,边缘带紫色,先端长渐尖,基部略向内收窄,宽为箨鞘顶端2/33/4,纵脉和小横脉明显,两边缘均具细锯齿。小枝具(2) 4-5 (7)叶,叶鞘背面有稍密的细刺毛和白粉,边缘有较长的纤毛,尤以嫩时明显,老后纤毛脱落;叶耳缺,但鞘口有710多数条繸毛;叶舌极短,微粗糙;叶片淡绿色,长圆状披针形,长8-30厘米左右,宽2-3.3厘米,先端急尖,基部宽楔形,上表面无毛,下表面的1/3边无毛,其余部分密被短柔毛,边缘有细锯齿,次脉(5) 7-10对。花枝未见。笋期5月。

分布范围:产浙江杭州。生于坡地或平原路边。模式标本采自杭州植物园。

园林用途:本种枝叶层次分明,叶片较大而色泽嫩绿,适于庭园布置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