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巴山木竹(Arundinaria fargesii)
发布时间: 2017-04-22

科:禾本科

属:巴山木竹属

形态特征:地下茎在土壤肥沃处合轴的部分较多,反之则是具竹鞭的部分占优势;竹鞭的节间长(13-4厘米,粗5-15 (20)毫米,几实心,当年常不生根,二年生以上则每节生出3-5根条。秆直立,梢头微弯,高(2) 5-8 (13)米,粗2-4 (6.5)厘米;节间长35-5075)厘米,幼时深绿色且被白粉,老则淡黄色,秆基部壁厚4-8毫米,髓为薄膜质,呈细长的囊状;箨环显著,起初被有棕色小刺毛,以后变净秃;秆环呈脊状微隆起;节内长6-12毫米,无毛。秆每节最初分3枝,以后可增多,但主枝仍较显著,枝与秆多作45°的夹角斜上举。箨鞘略短于成长后的节间,鲜时绿色,干枯后淡黄色,背部贴生棕色疣基小刺毛,毛落后能在鞘背面留下疣基和小凹痕;箨舌高2-4毫米,上缘作不规则齿裂;箨耳无,惟在鞘先端两侧可生有易脱落的繸毛;箨片披针形,直立,幼时绿色,有波曲,腹面在基部生有易落去的绒毛,边缘具小刺状纤毛而粗糙,整个箨片易自箨鞘上脱离。末级小枝具(1-3)4-6叶;叶鞘长5-8厘米,在彼此覆盖所露出的部分被以白色(后变淡褐色至褐色)的疣基小刺毛和微毛,鞘的外缘生纤毛,尤以上部为甚;叶舌高(1-5) 2-4毫米,被微毛,顶缘具不规则齿裂,起初尚生有易折断而波曲的繸毛;叶片上表面无毛,下表面幼时被短柔毛,小型叶片通常长10-20厘米,宽2.5厘米,大型叶片可长20-30厘米,宽3-7.5厘米,叶缘具细锯齿,次脉5-8 (11)对,小横脉较紧密;叶柄长1-1.5厘米(小型叶者长3-6毫米),其上面在近鞘口处密被锈色短柔毛,惟以后变净秃。圆锥花序起初较紧缩,幼时基部常为叶鞘所覆盖,以后花序方伸出,长5-11 (15)厘米,宽2-4厘米,花序在分枝之腋间具疣枕,主轴和分枝(或小穗柄)均被有褐色微毛,花枝的下方有时还可生有具叶的侧枝,惟后者的叶片则较为质薄而形小(长5-10厘米,下表面被灰色微毛,次脉45对);小穗成熟后带紫黑色,细长圆柱形,全长2-3厘米,粗约4毫米,含4-7朵小花;小穗轴节间长2-3.5毫米,体扁,被氈状绒毛,先端较粗大,并生有白色髯毛;颖卵状披针形,第一颖长3-6毫米,1-3脉,第二颖长6-8毫米,5-7脉,背面在中脉及边缘均生有短柔毛;外稃长圆形兼披针形,基盘钝,其上生有白色微毛,第一外稃长达13毫米,具7脉和稀疏的小横脉;内稃长5-6毫米,但结实时可长至10毫米,背面几平滑无毛,仅在先端被微毛及2齿尖;鳞被边缘疏生小纤毛;花药长4-5毫米;子房卵圆形,柱头23,长约2.5毫米,羽毛状。颖果长约1厘米,上部微弧弯,先端具喙,腹沟细长。笋期4月下旬至5月底,新秆在6月下旬即可达成长竹的高度。花期3月下旬至45月。果熟期5月下旬,当年播种即可萌芽。

分布范围:产陕西、甘肃、湖北、四川等省的大巴山脉以及米仓山至秦岭一带。海拔1100-2500米,尤以海拔1700-2000 米处最为常见。巴山地区有纯林。模式标本采自四川城口。

园林用途:观赏性较好

应用价值:本种竹秆为造纸原料,亦可用于建筑和劈篾编结家用器具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