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满山跑竹(Indosasa glabrata var. albo-hispidula)
发布时间: 2017-04-22

科:禾本科

属:大节竹属

形态特征:为算盘竹变种,秆高24m,13cm,幼时密被白色粗毛,略粗糙,成熟秆为棕色或黄绿色,髓圆环状增厚,节间长1520cm,秆环极隆起。秆箨绿色,干后淡黄色,短于节间,背面脉间被白色粗毛;箨耳不发育,鞘口遂毛纤细,长58mm,箨叶绿色,披针形,外翻,两面无毛。秆作造纸原料或围篱。根据模式标本和原描述,此变种形态上十分近似原变种,惟此变种的新秆具白色长毛,秆箨有时具少数直立繸毛。但因秆环和枝环明显隆起,秆髓也是圆环状的,以及秆箨、叶片等方面的形态与原变种很难区别,现暂作变种处理。

分布范围:产广西南部低海拔山区。模式标本采自广西林业科学研究所竹园栽培植株。

园林用途:观赏性较好。

应用价值:秆作造纸原料或围篱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