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大明竹(Pleioblastus gramineus)
发布时间: 2017-04-21

科:禾本科

属:大明竹属

形态特征:混生。地下茎复轴型,因顶芽出土成秆者较多于延伸成鞭的,故地面秆通常成丛生长。秆直立,高3-5米,粗0.5-2厘米,新秆绿黄色,老秆暗绿色,全无毛,节下方具粉环;节间通常圆筒形,在有分枝一侧的下部微凹;秆环较隆起;箨环常附有宿存的箨鞘基部残留物;秆每节具多枝,丛生,枝条上举,与主秆成较小的夹角,分枝习性较低。箨鞘薄革质,绿色至黄绿色,先端色淡,无斑纹,背部初生浅棕色小刺毛,以后脱落变为无毛;无箨耳和鞘口繸毛;箨舌截形或微凹;箨片线形或宽线形,浅绿色,直立或开展,先端尖,无毛。末级小枝具5-10叶;叶鞘厚纸质,长5.5-9厘米,上部疏生小刺毛或无毛,下部无毛,边缘具白色细纤毛;无叶耳,但新枝的叶鞘口有几条长约7毫米的细直白色繸毛,老后脱落;叶舌高2-3毫米,顶端圆形;叶片狭长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,质厚,近革质,长10-30厘米,宽5-20毫米,先端长渐尖或长尾尖,基部楔形或近宽楔形,两面均无毛,次脉56对,小横脉明显,叶缘一侧有不明显的稀疏短锯齿,另一侧具细锯齿,叶柄长约2毫米。小穗广披针形,长约2.5-4.5厘米,具5-8朵小花;小穗轴节间长4-5毫米,一边扁平,边缘具微毛;颖坚纸质,卵状披针形,第一颖长16-20毫米,7脉,第二颖长14-16毫米,11脉;外稃与颖同质,卵形,长8-12毫米,宽3.5-5毫米,具11脉,先端具短尖头,边缘全缘;内稃长7-10毫米,顶端2裂,脊间具2脉,脊外至边缘各具2脉,脊上密生细毛;鳞被3,卵状椭圆形,上部边缘具纤毛,具4-6脉;雄蕊3,花丝长,花药黄色,长约6.5毫米;子房呈瓶状,长约2毫米,无毛;花柱极短,柱头3,羽毛状。颖果纺缍形,长7-8毫米,黑褐色。笋期5月下旬。

分布范围:原产日本。我国在江苏、浙江、福建、台湾、广东、四川等省都有栽培而近于归化。

园林用途:本种秆成丛生长,上部低垂,叶片狭长,形态较优美,常作庭园观赏竹种。

应用价值:此外其竹秆还可供制作工艺品或用作菜园的支架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