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糙花少穗竹(Oligostachyum scabriflorum)
发布时间: 2017-04-21

科:禾本科

属:少穗竹属

形态特征:散生。秆高达7米,直径4厘米,幼时墨绿带紫色,具或疏或密的柔毛,也可无毛,微被白粉,节下方具白粉环;节间长达40厘米或更长;节稍隆起;秆环与箨环同高,或在较细的秆则其节明显隆起,此时秆环高于箨环,节内长4-5毫米;秆每节分3枝,枝开展。箨鞘黄绿色或在较小的笋中为绿色,干后呈枯草色,在中、上部被白粉,上部两侧可具有较宽的焦边,秆下部的箨鞘之背部具纵长而且大小不等的斑点和褐色刺毛,秆中部以上的箨鞘则渐次无斑点及刺毛;箨耳及鞘口繸毛均不发达;箨舌紫色,高2-5毫米,拱形或常于中部隆起,具短纤毛,背面有微毛;箨片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,外翻,常带紫色,基部向内收窄。叶在高大的植株上每小枝为1-3片,通常2片,在细小的植株上则每小枝为3-5片;叶鞘光滑无毛;叶耳及鞘口繸毛俱缺;叶舌发达,明显伸出,高1-2毫米,呈斜拱形或一侧显著高于另一侧,背部及边缘无毛,或在新叶中可见疏生微毛;叶片长椭圆状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,长达15厘米,宽达19毫米,上表面深绿色,无毛,下表面灰白带绿或淡绿色,具短柔毛以至无毛。总状花序长6-12 (16)厘米,仅具小穗23枚,但有时可少至仅为1枚或多至6枚;花序柄纤细,常连同下部的分枝均为鞘状苞片所包盖,也有时可略伸出;小穗柄纤细,长5-8毫米,无毛,基部托以1片小形膜质的苞片;小穗线形或线状披针形,长达8厘米,含数朵至多数小花;小穗轴节间长4-5毫米,压扁,顶部具微毛;颖3片,第一颖明显较小,5-9脉,第二、三颖形似外稃而稍较小;外稃长13-20毫米,11-15脉,小横脉仅在腹面可见到,背部具微糙毛,下部有细柔毛,先端渐尖呈锥状或短芒状尖头。内稃背部亦被微糙毛,顶端钝圆或微凹,常有短柔毛,2脊仅在内稃上部明显,常在内稃顶端以下即延伸成小尖头,脊上无毛或仅有少数短刺状纤毛,脊间及脊外两侧各有不明显的细脉2-4条;鳞被3,菱状长卵形,长约4毫米;雄蕊3,花药长约7毫米;花柱细长,柱头3,羽毛状。果实未见。笋期、花期均为5月。

分布范围:产江西和湖南南部、福建、广东、广西等省区,为本属分布最广最常见的一种。生于山坡林下。模式标本采自广西上思县十万大山。

园林用途:竹姿优美,观赏性较强。

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