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近实心茶秆竹(Pseudosasa subsolida)
发布时间: 2017-04-21

科:禾本科

属:矢竹属

形态特征:混生。秆高达2.5米,粗5-12毫米,全秆计14-16节;节间长18-30厘米,圆筒形,惟在分枝的节间的基部略有沟槽,秆壁厚,近实心,髓部呈海绵状;箨环稍显著;秆环平坦;节内长6-7毫米。秆每节分1-3枝,枝贴秆,二级分枝通常每节仅1枝。笋浅紫褐色,箨鞘淡黄褐色,上部渐紫色,厚纸质,背部无毛,有不明显的斑纹,纵肋明显,边缘密生纤毛;箨耳点状,所着生繸毛长短不一,繸毛直向上伸展,易脱落;箨舌拱形,背面粗糙,边缘生短纤毛;箨片在秆下部的直立,秆上部的外翻,颜色与箨鞘相同,细小,边缘干后稍内卷。叶枝(不包括叶片在内)长约10厘米,具67叶;叶鞘长4-8厘米,下部的叶鞘背部密被细绒毛和稀疏向下的刺毛,以后毛茸易脱落,呈污垢状或有刺毛的凹痕,边缘密生纤毛;叶耳不明显,具数条短繸毛;叶片长圆状披针形,长15-20 (23)厘米,宽1.2-2.3 (2.7)厘米,先端渐尖,基部圆形,次脉56对,上表面深绿,基部近叶柄处有短柔毛,下表面浅黄绿色,密具短绒毛,尤以基部的毛长而密,小横脉在叶片上表面不明显,在下表面清楚,叶缘具密细齿,叶柄极短,长约2毫米。花枝未见。笋期4月上旬。

分布范围:产湖南益阳县大蝙鱼山(模式标本产地)。生于丘陵黄土壤地。

园林用途:适用于庭园观赏绿化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