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矢竹(Pseudosasa japonica)
发布时间: 2017-04-21

科:禾本科

属:矢竹属

形态特征:散生。秆高2-5米,粗0.5-1.5厘米;节间长15-30厘米,绿色,无毛;秆环较平坦;箨环有箨鞘基部宿存的附属物;节内不明显;秆的中部以上才开始分枝,每节具1分枝,近顶部可分3枝,枝先贴秆然后展开,越向秆顶端则分枝越紧贴秆,二级枝每节为1枝,通常无三级分级。箨鞘宿存,草绿带黄色,背面常密生向下的刺毛,全缘;箨耳小或不明显,具少数条短刺毛;箨舌圆拱形;箨片线状披针形,无毛,全缘。小枝具5-9叶;叶鞘在近枝顶部的无毛,枝下部的具密毛;叶耳不明显,具白色平滑而平行的鞘口繸毛数条;叶舌高1-3毫米,革质,全缘,背面有微毛;叶片狭长披针形,长4-30厘米,宽7-46毫米,无毛,边缘之一边有锯齿状的小刺,先端长渐尖,基部楔形,上表面有光泽,下表面淡白色,次脉3-7对,小横脉呈方格子状。圆锥花序位于叶枝的顶端;小穗线形,含5-10朵小花,长1.5-4.5厘米,宽3-4毫米;颖2,第一颖较小;外稃卵形,长11-15毫米,先端具芒状小尖头,边缘自中部以上生微毛,具小横脉呈方格状;内稃长7-8毫米,前面有纵沟且有毛,具小横脉亦呈方格状;鳞被3,长2.5-3.5毫米,近于相等或其中一片较大,膜质透明,椭圆形,先端尖,上端有纤毛,脉纹平行;雄蕊34枚,花丝无毛,花药长5毫米,黄色或带紫色;子房无毛,花柱短,柱头3,近于呈羽毛状。笋期6月。

分布范围:原产日本北纬39°以南各地。我国江苏、上海、浙江、台湾等省市的庭园均有引种栽培。模式标本采自日本。

园林用途:矢竹竹冠较窄,竹秆挺直,姿态优美,宜用于庭园观赏绿化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