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黄金间碧竹(Bambusa vulgaris cv. Vittata)
发布时间: 2016-07-02

科:禾本科

属:箣竹属

形态特征:乔木型竹,大型丛生竹;生于海拔300800米的林内。秆直立,高615米,直径46厘米,节间圆柱形,鲜黄色间以绿色的纵条纹,长 2025厘米。箨片直立,卵状三角形或三角形,背面具凸起的细条纹,无毛或被极稀少的暗棕色刺毛,腹面脉上密被前向、贴生、暗棕色的短硬毛,尤以近基部 的脉上为甚,顶端边缘内卷而成钻状,箨鞘草黄色,具细条纹,背部密被暗棕色、贴生、前向的短硬毛,毛易脱落,两肩高起,略成圆形;箨耳近等大,暗棕色,上 举,边缘被波形繸毛,箨舌长约1.5毫米,边缘具细齿或条裂;叶片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,长922厘米,宽1.83厘米,顶端渐尖,基部近圆形或近截 平,两面无毛,脉间具不明显的小横卧。竹竿和支表皮金黄色且镶嵌宽窄不等绿色纵条文,竹竿绿色间有数条黄色纵条文,革间长约节间之半,箨鞘宽短,背面被黑 色向上刺毛箨短,先端齿尖箨叶直立三角形,分支低而开展,主支明显,叶片披针型,叶色浓绿。

分布范围:我国广西、海南、云南、广东和台湾等省区的南部地区庭园中有栽培。

园林用途:为庭院常见观赏竹种。

应用价值:主治拢案答勒(黄疸)拢沙约贺冒(眩晕)拢牛(小便热涩疼痛)

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