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绿皮黄筋竹(Phyllostachys sulphurea cv. Houzeau)
发布时间: 2016-07-02

科:禾本科

属:刚竹属

形态特征:散生,竿高6-15米,直径4-10厘米,幼时无毛,微被白粉,绿色,成长的竿的沟槽为绿黄色,在10倍放大镜下可见猪皮状小凹穴或白色晶体状小点;中部节间长20-45厘米,壁厚约5毫米;竿环在较粗大的竿中于不分枝的各节上不明显;箨环微隆起。箨鞘背面呈乳黄色或绿黄褐色又多少带灰色,有绿色脉纹,无毛,微被白粉,有淡褐色或褐色略呈圆形的斑点及斑块;箨耳及鞘口繸毛俱缺;箨舌绿黄色,拱形或截形,边缘生淡绿色或白色纤毛;箨片狭三角形至带状,外翻,微皱曲,绿色,但具桔黄色边缘。末级小枝有2-5叶;叶鞘几无毛或仅上部有细柔毛;叶耳及鞘口繸毛均发达;叶片长圆状披针形或披针形,长5.6-13厘米,宽1.1-2.2厘米。花枝未见。笋期5月中旬。

分布范围:产山东、江苏、浙江、江西及河南等省。

园林用途:为庭院常见观赏竹种。

应用价值:竿可作小型建筑用材和各种农具柄;笋供食用,惟味微苦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