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红哺鸡竹(Phyllostachys iridescens)
发布时间: 2016-07-02

科:禾本科

属:刚竹属

形态特征:散生,竿高6-12米,径粗4-7厘米,幼竿被白粉,一、二年生的竿逐渐出现黄绿色纵条纹,老竿则无条纹;中部节间长17-24厘米,壁厚6-7毫米;竿环与箨环中等发达。箨鞘紫红色或淡红褐色,边缘紫褐色,背部密生紫褐色斑点,微被白粉,无毛;无算耳及鞘口繸毛;箨舌宽,拱形或较隆起,紫褐色,边缘有紫红色长纤毛;箨片外翻,平直或略皱曲,带状,绿色,边缘红黄色。末级小枝具34叶,无叶耳,鞘口繸毛脱落性,紫色;叶舌紫红色,中等发达;叶片长8-17厘米,宽1.2-2.1厘米,质较薄。花枝呈穗状,长(2.5) 5-6 (8.5)厘米,基部托以3-5片逐渐增大的鳞片状苞片;佛焰苞5-7片,背部具柔毛,鞘口缝毛短,1-3根,缩小叶形小,每片佛焰苞腋内具23-4)枚假小穗。小穗长3-3.5厘米,紫色,披针形,每小穗含小花1-3朵,常仅顶端1朵成熟;小穗轴延伸呈针状,其节间有毛;颖常仅1片或无,披针形;外稃长1.8-2.1厘米,无毛,顶端延伸呈芒状;内稃长1.5-1.8厘米,几无毛或仅顶端有疏生细毛,背部2脊明显或否;鳞被卵状披针形,长2.5-3毫米;花药长约1厘米;柱头3,羽毛状。笋期4月中、下旬,花期4-5月。

分布范围:产江苏、浙江;浙江农村普遍栽培。模式标本采自杭州植物园。

园林用途:发笋量大,笋期长,箨鞘紫红色,边缘紫褐色,背部密生紫褐色长纤毛,色彩美观。适于大面积片植,也可宅旁栽培,供食用并观赏。设计一般以群植来布景,成片种植,充分展示其恢宏壮观和青翠欲滴的品质。可造营大型竹子长廊、红竹林景观、绿篱等,是应用于园林绿化工程的优良观赏植物。亦是近年园林绿化工程中运用得最广的竹种。

应用价值:笋味鲜美可口,为优良的笋用竹种;竹材较脆,不宜蔑用,可作晒衣竿及农具柄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