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菲白竹(Sasa fortunei )
发布时间: 2016-07-02

科:禾本科

属:赤竹属

形态特征:丛生,竹鞭粗约1-2毫米;竿高10-30厘米,高大者可达50-80厘米;节间细而短小,圆筒形,直径1-2毫米,光滑无毛;竿环较平坦或微有隆起;竿不分枝或每节仅分1枝。箨鞘宿存,无毛。小枝具4-7叶;叶鞘无毛,鞘口繸毛白色并不粗糙;叶片短小,披针形,长6-15厘米,宽8-14毫米,先端渐尖,基部宽楔形或近圆形;两面均具白色柔毛,尤以下表面较密,叶面通常有黄色或浅黄色乃至于近于白色的纵条纹。

分布范围:模式标本可能采自日本,江苏和浙江等省有栽培。

园林用途:菲白竹植株低矮,叶片秀美,常植于庭园观赏;栽作地被、绿篱或与假石相配都很合适;也是盆栽或盆景中配植的好材料,为城市公园或庭园的良好观赏竹种。用于地被、小型盆栽,或配置在假山、大型山水盆景间,兼文化、观赏和生态于一体。

应用价值:菲白竹在江苏徐淮地区具有良好的气候适应性,并具有产量高、品质好的优点,可作为青饲玉米在该地区大面积推广利用,用作饲养牛、羊、猪、兔、鱼等的优良多汁青饲料

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