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斑竹(Phyllostachys bambusoides f. lacrima-deae)
发布时间: 2016-07-02

科:禾本科

属:刚竹属

形态特征:散生,秆高822米,直径3.57厘米;节间鲜绿色,圆筒形,在具芽的一侧有狭长的纵沟,秆环及箨环均甚隆起,两者相距3毫米;秆箨长2030厘米,宽1020厘米,硬纸质兼革质,背部较平滑,疏生黄色小刺毛,具大小不等之淡墨色斑点,箨耳不发达,箨舌短。长不及3毫米;箨叶作长三角形或带状。主枝三棱形或为四方形,实心或仅有小如针孔之中空。最后小枝单生,顶端具叶36枚;叶鞘棕黄色,叶片长椭圆状披针形,大都长520厘米,宽1025毫米,先端渐尖,基部楔形,上面灰绿色,下面淡绿色。小穗丛1至数个,腋生或顶生于小枝上,通常每1小穗丛基部托以410枚佛焰苞;小穗含花25朵,狭披针形,长2.53厘米;颖12枚,或缺如;外稃披针形,多脉;内稃狭披针形,先端2裂,鳞被3枚,矩形;雄蕊3;子房近于三角锥形,花柱细长,柱头3裂,稀疏羽毛状。笋期57月。花期46月。新秆无白粉,叶形大小都似桂竹。

分布范围:产黄河至长江流域各地。模式标本采自河南博爱。

园林用途:栽培于庭园或野生山间。

应用价值:竿粗大,竹材坚硬,篾性也好,为优良用材竹种;笋味略涩。通常栽培供观赏或加工成工业品。

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