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刚竹(Phyllostachys sulphurea cv. Viridis)
发布时间: 2016-07-02

科:禾本科

属:刚竹属

形态特征:散生,秆高10-15米,径3.5-8厘米,挺直,淡绿色,分枝以下的秆环不明显,新竹无毛,微被白粉,老竹仅节下有白粉环,秆壁在扩大镜下可见晶状小点。箨鞘无毛,淡肉黄色或淡绿色底上有较深绿色纵脉及棕褐色斑纹,小竹秆箨鲜绿色,常无斑点,无箨耳;箨舌近截平或微呈弧形,缘有细短纤毛;箨叶狭长三角形至带状,下垂,多少波折;每小枝有26叶,叶鞘鞘口有发达的叶耳与硬毛,老时可脱落;叶片披针形,通常黄绿色(秋冬季更明显),长6-16厘米,宽1-2.2厘米。笋期5-7月。

分布范围:分布于黄河流域至长江流域以南广大地区;苏南普遍有分布,苏北有引种,生于山地和冲积平原,喜酸性土至中性土,能耐一18C低温。

园林用途:刚竹秆高挺秀,枝叶青翠,是长江下游各省区重要的观赏和用材竹种之一。可配植于建筑前后、山坡、水池边、草坪一角,宜在居民新村、风景区种植绿化美化。宜筑台种植,旁可植假山石衬托,或配植松、梅,形成岁寒三友之景。

应用价值:笋味略苦,浸水后可食用;竹材可供小型建筑、农具柄用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