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苦竹(Pleioblastus amarus)
发布时间: 2016-07-02

科:禾本科

属:大明竹属

形态特征:散生或丛生秆高达4米,圆筒形,但在分枝一侧的节间下部1/4-1/3处稍平,鞘环有一圈褐色箨鞘基部残留物。箨鞘厚纸质和革质,绿色,无或有细小的紫色斑点,有棕色或白色小刺毛,基部与秆相连处较密,内面平滑而有光泽,边缘密生金黄色纤毛;箨耳细小,深褐色,有直立棕色繸毛;箨舌截平,长12毫米,边缘密生纤毛;箨叶细长披针形,幼时绿色,多脉,无显著的中脉;叶鞘无毛,有横脉;叶舌质坚韧,截平,长052毫米;叶片披针形,长820厘米,宽1528毫米,质坚韧,表面深绿色,背面淡绿色,有微毛,尤以基部为甚;叶柄长2-7毫米,花枝基部有苞片,花序分枝与小穗柄略扁平,常呈波状曲折;小穗有812小花,长46厘米,绿色或淡紫色;小穗轴节间长45毫米,在杯状的顶端有纤毛;颖35枚。花果期45月,笋期5-6月。

分布范围:产苏南;分布于安徽、浙江、江西、福建、湖南、湖北、四川、云南、贵州等省。

应用价值:秆可作伞柄、帐竿、旗竿、笔杆、筷子等,笋昧苦,不能食用。
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