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乌哺鸡竹(Phyllostachys vivax)
发布时间: 2016-07-02

科:禾本科

属:刚竹属

形态特征:散生,秆高10-15米,径4-8厘米,无毛,秆环较箨环稍隆起,多少不对称,秆壁较刚竹薄脆而易破碎,新竹微被粉白,绿色;笋褐色底上密被黑褐色斑点及斑块(小笋带黄绿色,斑点较稀疏);箨鞘无毛,无箨耳;箨舌弓形隆起,两侧多少下延,可成肩状,叶片浓绿色而下垂,长7-20厘米,宽1.2-2.5厘米,笋期4月中至5月中。

分布范围:江苏省普遍有栽培,华东地区也常见。

园林用途:此竹是优良的观杆观择类竹种,即适合成片林植,也可于园林中点缀欣赏,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。

应用价值:乌哺鸡竹适应性强,出笋率高,农家喜栽培;笋美味可口,秆壁薄,篾性差,一般做锄头柄;连云港一带用作篷船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