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黄竹(Dendrocalamus membranaceus)
发布时间: 2016-07-02

科:禾本科

属:牡竹属

形态特征:丛生,秆高达15米,梢头弯曲。节间长34-42厘米,幼时被白粉;三主枝明显,有时仅见三主枝(即每节3分枝)。秆箨早落,厚纸质至革质,长30-50厘米,常较相应的节间长,背面被白粉及早落的黑褐色刺毛,箨耳不明显,波状,被少数长0.5-1厘米繸毛,箨舌高0.8-1厘米,具齿或深裂;箨片外翻,长30-40厘米。叶耳小,具数枚早落繸毛,叶13-25厘米,宽1-2厘米。花枝各节集生多数小穗而形成一小穗球,直径2.5-5厘米;小穗近无毛,长1-1.3厘米,宽0.25-0.5厘米,初为黄绿色,干后淡黄色,具2-4花;颖2-4枚,先端具刺状尖头,外稃似颖,长0.8-0.9厘米,宽0.5-0.6厘米,先端具长1毫米芒状尖头,内稃膜质,长0.7-0.8厘米,宽0.14厘米,先端钝或凹缺;花丝长,花药黄色或紫色;子房卵形,花柱长0.5-0.6厘米,柱头单一,颖果具宿存花柱

分布范围:云南耿马、景洪,生于海拔1000m以下低山与河谷地区,缅甸、越南、老挝和泰国也有分布。

园林用途:常与高山榕暗罗八宝树等组成竹阔混交林,也可成大面积单优群落

应用价值:秆形较大,材质坚硬,是民用建筑的好材料,也大量运用于扁担和竹筷。其笋漂洗加工可制作笋丝,色味均佳。其造纸性能良好,是重要的优质造纸原料。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