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
 
   
 
孝顺竹(Bambusa multiplex)
发布时间: 2016-07-02

科:禾本科

属:簕竹属

形态特征:丛生,秆高2-7米,径5-22厘米,基部节间厂20-40厘米,幼时节间上部有白色或棕色小刺毛,毛脱落后秆壁表面留有细凹痕。箨鞘硬脆,厚纸质,绿色,无毛,长为节间的1/4-3/4;箨耳缺或很细小;箨舌长约1毫米,全缘或微有细碎缺刻。箨叶直立,三角形或长三角形,顶端渐尖,基部宽度与箨鞘的圆形顶端相等;每小枝通常有5-10叶,叶鞘无毛,或鞘口顶端有暗色缝毛,叶舌截平,长约0.5毫米,叶片质薄,长4-14厘米,宽5-20毫米,表面深绿色,无毛,背面灰色或淡绿色,因有细毛而粗糙,顶端渐尖,基部圆形或楔形,有次脉4-8对,无小横脉,有时在次脉间有微小透明点。花枝通常无叶;小穗长2-4厘米,宽约6毫米,单生或数枚簇生于花枝各节,有3-5小花,很少多至12小花。笋期9-11月。

分布范围:孝顺竹适应性强、耐早、分布较广,主要分布于华南和西南等省,苏南通常栽培供庭园观赏。系丛生竹类中之较为耐寒者。性好高爽,适生于温暖湿润、背风、土壤深厚之环境中。

园林用途:为传统观赏叶竹种。多栽培于庭院供观赏,在庭院中可孤植、群植,作划分空间的高篱;也可在大门内外入口角道两侧列植、对植;或散植于宽阔的 庭院绿地;还可以种植于宅旁作基础绿地中作缘篱用。也常见在湖边、河岸栽植。若配置于假山旁侧,则竹石相映,更富情趣。

应用价值:竹秆细长坚硬,可用来编篱笆,插豆杆等,较大的竹秆可劈缝编织竹器。



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版权所有 江西农业大学  地址: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 邮编:330045